軍事教育的要務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月十九日軍事教育會議閉幕典禮講——

要旨
    一、目前軍事教育之急務在力求「實在」。大家要腳踏實地,以身示範。
    二、以敵國——日本為例,說明軍事教育要注重細微基本之處,養成軍人實在的精神。
    三、各教育機關編製人事,應力求合理,大家要厲行考核,及時改進。
    四、軍事教育要養成學生實際管理的能力。
    五、要建立人民的軍隊,必充實軍校學生農業的技能,能過農村生活,俾與農民息息相關,密切合作。
    六、要建立現代的軍隊,必養成學生機械工業的常識和運用機械的技 能。
    七、大家要研究三民主義,以主義為施教的準則,來造成實行主義的戰士和信徒!
    八、希望大家改革過去軍事教育的缺點,集中精力,明恥教戰,收到此次會議的效果,達成本委員長的期望。
本文
    這次軍事教育會議開會的情形,剛才白副總長已向本委員長報告,我相信經過此次會議以後,我國軍事教育,必有一個很大的進步。現在趁閉幕的機會,還有幾件重要的事情,要對各位說一說:
    本委員長近來事忙,在會議期中因恐無暇到會,故曾親自寫了一張手條,交白副總長提出會議,其要旨就是提示大家以後軍事教育,務必要求實在,務必要徹底作到這個實在的「實」字。要知道:我們一切教育如能實在,則六個月的訓練,可收一年或二年教育的成效,否則,如教育不實在,三年的訓練

--------------------------------------------------P.484--------------------------------------------------

,也許還不及六個月教育的功效來得大。從前黃埔第一學期學生僅六個月畢業,如講到正式學術科的訓練,還不滿六個月時間,但一般學生畢業後,對於各種普通基本重要的常識和動作,都已具備純熟,何總長當時是擔任總教官,我還時時記得當時施教,特別注重小的動作,凡事越是小的地方越注意,因此,教育越能實在。我們第一期學生雖然是六個月畢業,雖然在當時廣東複雜險惡的環境之下,甚至連六
個月教育都沒有完滿,而我們一般學生的動作精神和常識,與普通軍事學校訓練二三年出來的相比較,幾乎完全一樣,這就是當時教育注重實在所得的效果。所以我們現在軍事教育,最急切的任務,莫過於力求實在。要知道我們軍事教育失敗,原因雖然很多,但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不實在,一般主管軍事教育人員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實」字。學校裏只知教授學生各種學科術科,最多只注意到理論和操場上的一般形式的動作,而對於基本科目與細微的地方,卻不知注意,因此,根本就不能養成認真實在的精神和習慣,以致教出來的一般學生,往往不能勝任部隊的軍官,更不能擔當實在的任務。甚至在畢業以後,只知自私自利,自由活動,毫無軍人精神,喪失了軍人人格,這樣,就是教育破產。軍事教育如果破產,軍隊即不能建立,國家就要滅亡,我常說:建國必先建軍,建軍必先建立軍官,而要建立軍官,就要先建立軍官的精神。所謂軍官的精神,就是負責任職,能夠實在。否則,如果作了軍官而凡事還只講表面形式,甚至虛偽敷衍,那就喪失了軍人精神,就根本不配作一個軍人。所以我們今後要建軍建國,必先建設進步實在的軍事教育。要教育一般學生人人能成為一個實實在在的軍人,切不可穿了軍服,戴了軍帽,作了一個軍人,而事事虛偽輕浮,徒有其表,一切生活行動,比普通人民還要不如,那就

--------------------------------------------------P.485--------------------------------------------------

是害了軍隊,害了國家!因此,各位教育主官要特別認清自己所負責任的重大,以後一切教育,必求實在,寧使進度慢一點,訓練期限長一點,但必求教學認真,訓練切實,要使一般學生無論作一件什麼大小事情,每一個動作都能做到實在,每一件事都確確實實作到完成,如穿衣要求實在,戴帽要求實在,扎綁腿要求實在,束皮帶亦要求實在,一切被服書籍器械用具的整理保管使用,無不要求實在。再具體明白一點說,就是我們一切飲食起居生活行動,進退作息,都要有一定方式,有一定地位,有一定規則和一定的辦法,如違反一點,差次一點,就是不實在,就是沒有盡到教育的能事。大家要知道,軍事教育重要的秘訣,沒有旁的,就是任何事物,必有一定規律與方式,任何業務都要依照此一定規律與方式來作,譬如操典中規定各種步法,一步要有幾尺幾寸,大家動作起來,就不能有一人參差分毫;不僅步法如此,其他任何一個小的動作,都要按照規定,作到確實。但我們現在一般軍事教育,實在還沒有作到這一點,即如我們憲兵教育,在現在軍事教育當中總要算最有成績的了,但近來我常看見值崗的憲兵,拿了雨衣,隨便掛在樹枝上,或放在他人不易看見的地上,這就是我們憲兵教育漸漸鬆懈的一個例證。對於官兵的雨衣,如不著上,必要背在肩上,這個道理我們一般官長大家都已知道,但我們每每看到士兵動作錯了,不即令其改正,以致習非成是,久而久之,連到一切動作都不實在,甚至犯了規則紀律還不自知。大家不要以為這些小的地方我們可以不必注意,或是看到學生士兵錯了,不即責令改正,要知道我們軍事教育,越是基本的動作,越要注意,越是細微的地方,越不能馬虎,一看到有何錯誤不實在的地方,眼前就要立即改正過來,如此,教育纔有精神,纔能收到效果;而部下一般教職員官長看到

--------------------------------------------------P.486--------------------------------------------------

我們主官遇事能如此留心,施教能如此切實,他們纔不致懶惰疏忽,苟且隨便。這樣,纔能教出良好的學生。否則我們主官如有一處不注意,一事不留心,則全校精神即為之鬆懈。大家還要知道:學校教育的任務,在培養軍事基本人才,比起部隊教育,實在艱難得多,所以教育實施,不僅要注意講堂的講授,與操場的操練,凡科長以上負責人員,自己的生活言行,一舉一動,都是教育訓練重要的材料,對於學生都有觀摩感格潛移默化的影響,所謂身教心教,其功效比普通課堂操場的講授,還要深切偉大!所以我們教育主管人員平日任教任職以及日常起居作息,一定要認真檢點,講求實在!
我曾屢次對大家說過我們敵國日本的軍事教育最著重在基本細微的地方,亦就是他的教育最重實在。從前我在日本,看到他們軍隊官長檢查寢室講堂的時候,一進門,必先察看室內的四角,是否整潔,再看門的背面有無塵土,並且帶了白手套在門的橫木上擦拭,如手套沾上塵埃,即是內務整潔尚未作到實在,必須重新作過。其次再檢查痰盂,不僅要察看其是否清潔,而且連到痰盂中所盛的水量都要求合乎規定——限定其容積總量三分之一,這種常識是他們一般學生士兵人人都知道的,也是人人都能按此切實作到的。這些事情,一般人看起來以為無關宏旨,我看這就是日本軍事教育成功要訣之所在。他們施教,凡是越細微,越容易為人所忽略的事情,越加注意,對于細微易忽之處尚且如此,則其他一切教育辦事之精神貫注,認真務實,就可想而知了。我們學校軍隊檢查亦要如此,但過去我們舉行清潔檢查,檢查官照例只到房中看看,而對於屋角四周,全不注意,所以一般營房宿舍,表面雖然整潔,但實際上一切黑暗隱蔽之處,完全成了藏垢納污之所!試問這種教育,怎麼能達成建軍的目的!以後我們考察

--------------------------------------------------P.48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